粉絲專頁
 
   
 
台灣歌謠的人文風景
一九二〇、三〇年代的大稻埕,既是商業重鎮亦為文化搖籃,創作者在此地孕育了許多珍貴且動人的藝術文化結晶,其中台灣歌謠即為當時豐碩的成果之一。

今日人們所稱的台灣歌謠,是三〇年代最時髦的流行樂音,滿載著充滿創新與夢想的時代風情,上善人文基金會期望藉由台灣歌謠推廣活動,引領民眾認識彼時才華洋溢的音樂詞曲創作者,並聆聽首首動人樂音,體驗過往風光鼎盛年代的痕跡。

潺潺河水,悠悠歌聲。由歌謠回想過往北台灣的風華年代,如同一場歷史地理探索之旅,感受河流與城市人文間相依相存的關係,連結現在與過去的互動、對話之契機。
 
周添旺

周添旺(作曲家),一九一〇年出生於台北艋舺。一九三三年進入古倫美亞唱片,因創作《月夜愁》之詞而受到公司倚重;後以《雨夜花》、《碎心花》、《河邊春夢》等力作,建立其在台灣歌謠界之地位。其重要作品為《雨夜花》、《碎心花》、《河邊春夢》、《月夜愁》、《孤戀花》、《秋風夜雨》等。


周添旺,台北市艋舺(萬華)人。一九一〇年十二月二十五日(農曆)出生。

六歲時,即習漢文,對詩詞默誦頗有心得;小學教育在大稻埕「日新公學校」完成,再升入成淵中學。

一九三三年五月一日入古倫美亞唱片,時年二十四歲,當年以《月夜愁》之詞,受公司倚重;翌年升任文藝部主任,繼有《雨夜花》、《碎心花》、《河邊春夢》等力作,建立其在台灣歌謠界之地位;《春宵吟》、《滿面春風》等詞作,也添增了進一層的聲望。

他在戰後,又與楊三郎合作了《異鄉夜月》、《孤戀花》、《思念故鄉》、《秋風夜雨》,一九五七年,更進入旅日華僑林來先生所創辦的歌樂唱片公司擔任文藝部主任,與許石也有不少合作作品;其投効歌壇之久,台灣流行歌壇少有人可出其右。也因為他見聞較廣,而其本人又喜文墨,乃有〈創作台語歌謠史〉遺世,可惜篇幅不多。

一九七一年,他發表《西北雨》,再獲掌聲,時年已六十一歲,仍念念不忘再為台語歌謠盡心盡力。

一九八八年四月二十一病逝,享年七十有九;葬於台北縣八里鄉,墓碑刻有其生前最得意作品《雨夜花》、《月夜愁》、《河邊春夢》、《秋風夜雨》四首作品,也算為其「墓誌銘」。


 
財團法人上善人文基金會 Shang Shan Human Culture Foundation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75號 02-2321-4008 版權所有©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. 網站地圖隱私權安全政策